最新动态
首页 >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

关于启动我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

信息来源: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: 2009-12-20浏览次数:

关于启动我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

各系(部)、处、室、各附属单位:

“十二五”是学校实现中长期发展战略,迎接教育部评估的关键期,也是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、科研水平和学科地位的重要时期。科学规划学校“十二五”期间的发展,精心编制一个既凝聚人心又切实可行,既有科学性、前瞻性又有显示度、可比较性的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,是关系到今后五年学校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。根据教育部、省教育厅和市委、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、行政的部署,现就我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

指导思想

认真贯彻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,以学校中长期发展总体目标为依据,以“加快推进学校由专科向本科转型,

构建办学规模、结构、质量、效益协调发展,优势学科专业在国内有一定影响,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,高水平、有特色的地方院校基本框架”为目标,按照“科学规划、集思广益、创新机制、加强衔接、做深做实”的要求,正确认识内外环境,客观分析校情,突出队伍建设,深化体制改革,优化内部结构,创新运行机制,科学设计政策,强化办学特色,提高质量和效益,努力建设和谐校园,实现学校快速发展,力求规划目标具有标志性、显示度,规划思路和措施具有科学性、前瞻性,规划实施具有可操作性、可考核性,形成统一领导、分块负责、科学论证、民主参与、分工实施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新格局。

基本原则

1.科学性、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结合。负责规划起草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各系(部)在编制“十二五”规划时,应当在对内外环境和校情、系情进行全面调查、科学分析和定量研究的基础上,准确把握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,辩证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,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,在确定发展目标、发展思路和主要措施时,做到既立足现实又富有远见,既具有可行性又具有科学性。

2.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。编制“十二五”规划时,应当突出规划目标、思路和措施的显示度和可考核性,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子规划,都应当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,在定性描述的基础上,能够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,建立起规划纲要与子规划相互衔接,长期目标、阶段目标与“十一五”目标相互配合,学校总体目标、部门目标与系(部)目标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,增强“十二五”规划的关联性、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。

3.重点、难点突破与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相结合。在规划编制工作中,要紧密结合国家、地方和社会发展需要,结合学校和系(部)实际,认真确定“十二五”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、难点,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统筹教学、科研、学科、队伍、管理等方面的关系,统筹规模、质量、结构、效益的关系,统筹重点与一般、整体与局部、跨越发展与持续发展的关系,努力实现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。

4.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相结合。编制规划应继续坚持以发展为主题、以改革促发展的原则,切实将内涵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,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,要正视建设和发展中的各种矛盾,集中精力突破体制和机制中的难点问题,采取超常规措施,努力促进快速发展。

5.规划编制与实施检查相结合。坚持一手抓规划的编制,一手抓规划的实施,特别是要重点抓好规划实施效果的评估和检查工作,切实做到“决策部署以规划为依据,年度目标以规划为指南,管理服务以规划为准绳,考核工作以规划实施效果为主要标准”。

二、基本内容和编写提纲

基本内容

1. 总规划: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

2.子规划: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学科建设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人才培养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队伍建设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科学研究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体制改革与科学管理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校园建设规划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国际合作与交流规划

3.×××系(部)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

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编写提纲(见附件一)

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各子规划(含系、部)的编写提纲(见附件二)

三、基本要求

1.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,推动学校事业协调发展。

做好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2010年的重要工作,必须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。学校成立“济宁学院发展规划领导小组”,总体负责学校发展规划的论证、审议和咨询工作,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。同时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,牵头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子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。各系(部)也要成立规划工作领导小组,负责规划纲要、相关子规划和各系规划的编制工作。要按照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,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负责本单位的规划编制工作,并明确一位执笔人具体负责规划起草工作。

要按照“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,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要任务,以协调发展为主线,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,以加强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、增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,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”的基本思路,规划学校“十二五”期间的发展蓝图;进一步强化“特色兴校”的理念,增强办学成本核算观念。坚持“有所为,有所不为”、“有所先为,有所后为”,做到统一规划、分类指导、分步实施、分层建设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、健康、协调发展。

2.明确定位,选准参照系,科学确定各项规划指标。

在规划编制过程中,要以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为依据,明确学校现状和发展定位。学校初步确定“十二五”期间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3000人,其中本科生10000人左右,并有一定数量的留学生。在选取和确定规划指标时,要遵循“以目标定任务、以规模定指标”的原则,既要“实事求是”,也要“敢为人先”,努力实现快速发展。要尽可能抓那些能够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指标,指标数量不要贪多求全,尽可能简明扼要,容易操作。发展指标可以用增量指标,即增加百分之几等方式,也可采用总量指标,如翻一番、达到多少个等。

参照指标的选取建议采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规定的有关数据统计”的相关数据;或是选取与我校在办学规模、办学历史、学科特点等方面相似的高校的相关数据;再考虑适当的超前量后,从而得出我们“十二五”期间应该达到的相应指标值。

3.加强前期调研、部门协调和规划之间的衔接,确保高质量、高水平地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。

编制规划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,涉及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,编制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前期调研工作。前期调研是编制规划的基础性工作,是实现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基本前提。各规划编制组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,掌握同行和自身的真实情况,抓住关键问题,认真研究规划内容,并将其与系(部)目标管理、资源配置和聘期考核结合起来,把规划目标、任务、措施做深做实;牵头单位要加强部门与部门、部门与系(部)之间的协调,注重总体规划与子规划、子规划与系(部)规划之间的衔接。按照学校时间和工作的统一安排,确保高质量、高水平地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。

4.集思广益,民主参与,科学决策。

在编制规划过程中,要依靠全校教职工的集体智慧,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,特别要注意听取各种不同意见。要充实专家队伍、完善咨询方式,形成民主化、科学化、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,使学校“十二五”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。要加大宣传力度,提高工作热度,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讨论,自下而上,上下结合,使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进一步集聚力量、凝聚人心、振奋精神、促进发展的“兴校工程”。

四、时间进度和分工安排

时间安排(见附件三)

分工安排(见附件四)

附件一: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编写提纲

附件二: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子规划

(含系、部)编写提纲

附件三: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编制时间安排表

附件四: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编制分工安排表

附件五:济宁学院发展规划领导小组

2009年12月20日

附件1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编写提纲

一.“十一五”期间学校建设发展状况分析

建设成就和经验总结

问题和不足

二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

三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

四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

五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内容和政策措施

学科建设

队伍建设

人才培养

科学研究

体制改革和科学管理(含内部体制改革、后勤保障体系改革)

支撑体系建设(含校园信息化建设、图书资料、实验室建设、后勤服务体系建设)

国际合作与交流

党的建设、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

平安校园建设

六.规划实施及监控评估

附件2: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子规划(含系、部)

编写提纲

一.“十一五”期间建设发展状况分析

建设成就和经验总结

不足与问题

二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

三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

指导思想

奋斗目标

基本原则

四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指标

主要任务

具体指标

五.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

主要内容

政策措施

附件3:

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表

阶段

时间

工作内容

备注

规划准备

工作阶段

2009.11.1-11.30

起草学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方案、有关通知

2009.12.10-12.20

召开学校党委会议,研究确定启动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》

2009.12.20-12.30

成立学校发展规划领导小组、各子项目规划领导小组,各单位报送各单位规划负责人和执笔人

2009.12.20-12.30

印发《关于启动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》

2009.12.30

召开学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,启动规划编制工作

“规划纲要”“子规划”和各系(部)规划起草、论证、讨论、审议阶段

2010.1.-2010.3.10

承担子规划部门、各系(部)调查研究,摸清校情、系情,做好“十一五”和相关数据的收集、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

2010.3.10-2010.3.20

承担子规划部门、各系(部)向发展规划处报送“十一五”数据分析报告,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、研讨会

2010.3.20-2010.4.10

起草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》(草稿),学校专家组论证、讨论“规划纲要”(草稿)框架

2010.4.10-2010.4.30

修改完善“规划纲要”,形成“规划纲要”(草案),学校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讨论和审核,提交学校教代会审议

2010.3.20-2010.4.30

各子规划工作小组分别起草“子规划”,各系(部)起草“十二五”规划,并于4月30日前报送发展规划处

2010.5.-2010.5.31

承担子规划部门、各系(部)起草“十二五”规划实施意见,并于5月30日前报送发展规划处

论证咨询阶段

2010.6.1-2010.6.30

学校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论证各子规划、各系规划和各部门规划实施意见;通过校报、校电视台、校广播站等多种渠道和形式,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

2010.6-2010.7

聘请省内外专家论证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纲要和有关子规划

2010.7.1-2010.7.20

“规划纲要”、各子规划、各系(部)规划及规划实施意见定稿

发布实施阶段

2010.7.20-8.30

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分别审定“规划纲要”、各子规划、各系规划、各部门规划实施意见,并印发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子规划》

2010.10-11

编印并下发《济宁学院“十二五”规划汇编》,内容包括“规划纲要”、各子规划、各系(部)规划、“十一五”规划实施意见